close
在2012年的7月3日我因全身水腫喘到不行到醫院掛急診,隔天終於等到病房,就在移床的那時我突然昏迷了……

在這之前我也因為喘,陸續進醫院掛急診很多次,有幾次還住院兩三天,我不想因為我而造成家人的負擔,因此我簽署了拒絕插管等侵入性急救的切結書

我的家庭跟一般人有些不同,爸媽生了三個孩子,只有老二妹妹是正常的,我在國小就發現脊椎側彎,現在嚴重壓迫到心肺功能,而小弟出生就是個唐寶寶需要家人的照料,雖然我的家庭這樣,我們一直都很樂觀面對,爸爸退休後也和媽媽辛苦種菜,每天兩三百元的收入,我們也不會怨天尤人,總覺得老天爺還是很好,讓我們全家能健康平安的在一起過生活

在2012年7月那次的昏迷,是因為肺部已被脊椎側彎嚴重壓迫,而導致慢性阻塞,二氧化碳積在體內太多排不出而昏迷,因為我之前有簽署放棄侵入性急救的切結書,所以醫生只能用陽壓呼吸器幫助我呼吸,幫我把積在體內過多的二氧化碳排出,但醫師也告訴家人說如果能醒就好,沒醒過來就……,當然爸媽聽到哭慘了,多麼突然,但也只能求老天保祐,很幸運的,不知昏迷了多久,我終於醒了,但隔天又因吃藥噎到又再次急救,總共在鬼門關繞了兩圈

既然醒了就開始呼吸復健訓練,為了活下來,我很努力的練習吸氣吐氣,但我和家人也很擔心我必須仰賴呼吸器來讓我不健全的肺休息,這樣會不會被送到療養院,不能回家,當下的我好怕😢,幸好我的主治醫師人很好,一直安慰我說有辦法的,要我不用擔心,原來是可以申請居家照護,而呼吸器和氧氣機也可以用租的,健保有給付,當下我們好安心,不會因為我而造成家裡的負擔

好不容易2012年7月25日可以出院回家了,雖然還必須掛著氧氣但呼吸器已經可以不用整天掛著,但能回家,對家人的負擔也就減少很多,我一直告訴自己,我一定要脫離氧氣,我每天都強迫自己拔掉氧氣管站在騎樓下,雖然很用力的吸氣吐氣,但沒幾分鐘心跳又飆到120幾,又得乖乖回到屋內掛上氧氣,但我不氣餒,每天都強迫自己多站一點時間,進而走出去幾步,然後越走越遠,這樣的來訓練自己的肺功能,雖然每當心跳飆到120-130幾時,血氧也同時會掉,人就不舒服開始飆汗頭暈,但努力總是沒有白費,現在的我白天已經能和正常人一樣的活動(但也不能太劇烈)呼吸器和氧氣機只要晚上睡覺用7-8小時和午睡用兩小時,這樣讓我的肺可以得到休息,二氧化碳也能排出,也不再會造成家人的負擔,反而還能幫忙照顧唐式症的弟弟,讓70-80歲的爸媽能回鄉下種菜貼補家用,當下我們很感謝政府的德政

然而聽說現在的新政策,竟然是說在醫院沒插過管的人,呼吸器和氧氣機的租金健保不給付,這對我們這些必需依靠呼吸器才能活命的病人真的是晴天霹靂

就我們家來說爸爸都80歲媽媽也近70歲了,還有個唐式症的弟弟,我們都無法工作,但又不符合低收入戶也沒什麼補助,我們家也想,現在還能過得去,我也沒去申請殘障津貼,現在這新政策我們實在負擔不起一個月8千多的呼吸器和氧氣機的租金,但如果不持續使用呼吸器和氧氣機,以我現在的肺功能,應該不久又會因二氧化碳無法排出,而進醫院找死神,又要造成家裡的負擔和浪費很多的醫療費用

我不知道健保局為何要以沒插過管為理由,刪除我們必須用來維持生命的呼吸器和氧氣機的租金,而且呼吸器的使用也必須要有專業呼吸護理人員來定期的檢視,健保難道不是要救命的嗎?怎麼反而把我們沒能力負擔租金的人,往鬼門關推,真的搞不懂

希望大家和政府能幫幫我們這些需要仰賴呼吸器維生的病友,能回到之前健保的政策,不要刪我們呼吸器的租金預算,一個月8千多,我們真的負擔不起,我們真的很努力的想要活下去,請你們政府官員幫幫我們吧!

我想要活下去 😭😭😭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